最新消息:CallCall007【冷氣清洗、洗衣機清洗】保持室內好空氣、居家防疫更舒適!

分離式冷氣清洗保養大公開|簡單4步驟 檢查冷氣滴水、冷氣不冷、霉味!

壁掛式冷氣 冷氣清洗

 

分離式冷氣清洗保養大公開|快速檢查冷氣滴水、不冷、霉味問題!

分離式冷氣是最常見的冷氣安裝類型,而 冷氣清洗 保養變成越來越重要,如何讓冷氣可以使用的更久?如同汽車定期保養,讓我們來詳細拆解冷氣結構,好好一探冷氣的內部結構吧!冷氣只清洗濾網就足夠嗎?由專業冷氣人員為您解說,帶您一探每個細節,深度了解冷氣清洗保養的每個細節,讓冷氣可以用得更久,吹得更冷。


一般大家都會說我們家裡裝的是分離式冷氣,什麼是分離式冷氣?


分離式冷氣主要分成壁掛式冷氣、吊隱式冷氣。由「室內機」與「室外機」兩個主體來安裝。而室內機是吸熱製冷功能,室外機則是以壓縮機及散熱風扇組成。

 

冷氣清洗    冷氣清洗

                  ▲ 壁掛式冷氣                                                          ▲ 吊隱式冷氣

 

平常如何自己定期保養冷氣?

家中最常使用的冷氣類型為分離式冷氣,分離式分為壁掛式與吊隱式冷氣,這邊將針對最常使用的壁掛型冷氣進行清洗保養解說。而冷氣清洗保養中,最常拆下來清洗的是冷氣的 出風口扇葉冷氣濾網

* 冷氣濾網定期清洗

冷氣濾網的功用為過濾空氣中較大的懸浮微粒,避面影響冷氣的進風的風量,當濾網太髒的時候,會降低風量而影響冷氣效率(冷氣風量越小,室內到達設定的溫度越慢),定期取下濾網清洗,有助於避免過多的灰塵沈積,阻礙冷氣風量。

* 關冷氣前,冷氣開送風30分鐘

由於冷氣使用過程,內部會有大量冷凝水產生,冷氣內部會變得非常潮濕,建議冷氣使用後,關機前開啟送風模式30分鐘,再將冷氣關閉,可以讓避免內部因長時間暴露在潮濕環境而滋長黴菌跟髒污。

分離式冷氣清洗 進風出風視意圖
▲ 進風出風視意圖

 

分離式冷氣 (壁掛式) 內部零件說明

分離式(壁掛式)冷氣內部結構有哪些呢?這邊為您詳細說明。

分離式冷氣清洗 冷氣內部零件視意圖
▲ 分離式(壁掛式)冷氣內部零件視意圖
  1. 排水管:引導冷氣內部凝結水至房屋排水系統,排出機體與室外。
  2. 水盤:冷氣內部集水容器,水盤將冷氣內部的凝結水集中,由冷氣兩側進行排水。
  3. 風扇風鼓:圓柱形扇葉,主要功用為控制風速與風量。
  4. 出風扇葉(百葉):控制冷氣送風與出風方向。
  5. 冷排鰭片:熱空氣與冷媒進行冷熱交換部位,由金屬材質製成。
  6. 濾網:過濾空氣中較大的懸浮粒子,避免影響冷氣的進風風量

 

「 定期濾網清洗 」與「 專業冷氣拆解清洗 」差異?

定期清洗濾網」對於冷氣風量會有所改善,但對於冷氣內部的髒污堵塞,無法達到去除效果。冷氣進行冷熱交換時候,內部鰭片(金屬材質)產生大量凝結水,當內部水份滋生黴菌與細菌而附著,時間久後,冷氣內部將大量滋生髒污,導致影響冷氣效能與空氣品質,也會影響冷氣與壓縮機使用年限。

清洗濾網無法真正解決冷氣內部的髒污,需要將冷氣外殼與水盤拆卸後,才能清洗到冷氣內最髒的風扇風鼓與內部鰭片,達到冷氣真正的清洗保養效果。

分離式冷氣清洗 風鼓拆解

 

如果冷氣內部沒有清洗,容易造成三種問題

分離式冷氣清洗 冷氣不冷

1. 冷氣越來越不冷

冷氣內部鰭片如果長時間沒有清洗,散熱鰭片表面會附著過多髒污,導致冷熱交換的效率下降,造成冷氣越吹感覺越不涼(冷房效率下降),此時遙控器溫度需要調越低才能感受到有冷氣的涼感 。

2. 外殼出現小水滴

▲ 分離式冷氣清洗 冷氣外殼凝結水滴
▲ 冷氣機殼外凝結許多小水滴示意圖

當冷氣風鼓太髒的時候,風流阻力過高,冷空氣吹不出來。冷氣外殼與室內的溫差過高,涼風無法順利吹出時,外殼會開始凝結水滴,造成冷氣外表有小水滴產生。

 

3. 集水盤堵塞,造成冷氣嚴重漏水、霉味

分離式冷氣清洗 冷氣內部零件拆解視意圖
▲ 冷氣內部零件機殼、濾網、水盤(上至下排列)

分離式冷氣清洗 排水孔水垢
▲ 冷氣內部集水盤是最容易沈積髒污跟孳長黴菌的地方如同流理台的排水孔

冷氣關機後,內部水盤會持續一段時間為潮濕的狀態,長時間下來容易形成內部水垢,如果沒及時進行清除,容易造成排水口堵塞與冷氣霉味。

 

分離式冷氣清洗 – 拆解保養詳細解說(壁掛式)

專業的冷氣保養人員,進行冷氣清洗保養時,會針對冷氣功能檢測、冷氣拆解、冷氣專用藥水進行內部髒污去除,居家環境保護、與清洗後測試機器是否正常運作。

步驟1.  冷氣清洗前功能檢測
清洗前師傅需檢測冷氣機的性能,確認冷媒系統是否正常運作,有無達到冷氣正常熱交換之溫機。若冷媒不足或是壓縮機已損壞,建議聯繫原廠進行修復。

步驟2.  檢查出風口風量、出風口溫度
正常的冷氣運作,進出風溫度需達8-12度的溫差(進風出風式意圖),例如室內溫度為26度,經過冷氣內部熱交換後,應為18~14度出風口溫度才為正常。

分離式冷氣清洗 進風出風口溫度示意圖
▲ 進風出風口溫度示意圖

步驟3.  零件拆除與防護
拆除前會先舖上裝潢用的養生膠帶,以防清洗時的髒水噴灑到家具、牆壁…等。
並掛上集水罩,使用掛洗方式清洗可快速清洗乾淨,且清洗完畢後當天即可馬上使用,無需等待。

分離式冷氣清洗 冷氣內部零件分解圖
▲ 水盤、扇葉、機殼與濾網等(橘色部分為一般拆洗會拆卸下來的零件)
分離式冷氣清洗 清洗環境防護
▲冷氣零件拆解後(左)、掛上清洗罩示意圖(右)
分離式冷氣清洗 保護周邊環境
▲ 使用裝潢用養生膠布保護冷氣周邊環境

包含冷氣下方家電、傢俱與床墊,清洗前須將環境保護好,避免清洗過程水濺至環境。

 

步驟4.  噴灑冷氣清洗專用弱鹼藥水

分離式冷氣清洗 噴灑藥劑
▲ 噴灑弱鹼性藥水

清洗冷氣 建議使用弱鹼性藥水,較沒有刺鼻臭味,也不會將冷氣機洗壞。最重要的不會讓您家中地板因藥水而被侵蝕。噴灑藥水後先靜待一陣子,等藥水反應後,將溶解冷氣中的髒污。
等待藥水反應的時間,師傅會在浴室或是陽台,有水源的地方進行清洗,使用高壓水柱無死角清潔各部位零件。

 

步驟5.  毛刷除垢配合高壓水柱沖洗

分離式冷氣清洗 刷洗鰭片
▲ 使用毛刷刷洗鰭片
分離式冷氣清洗 鰭片刷洗
▲ 使用毛刷進行鰭片刷洗
分離式冷氣清洗 高壓水柱沖洗
▲ 高壓水柱沖洗
分離式冷氣清洗 高壓水柱沖洗內部
▲ 高壓水柱沖洗


使用高壓水柱反覆沖洗鰭片和風鼓,如圖右側為沖洗後完全是兩個世界。

分離式冷氣清洗 冷氣清洗前後對比圖
▲ 冷氣清洗前後對比圖
分離式冷氣清洗 洗出一桶黑泥
▲ 冷氣清洗 排出的汙垢集結成一桶墨汁

步驟6.  深層殺菌
使用高溫殺菌蒸氣或殺菌清潔劑,再一次針對冷氣內部做全面性消毒。

分離式冷氣清洗 高溫殺菌作業
▲ 使用高溫殺菌機 全面清潔

步驟7.  試機運轉、復原跟環境整理(師傅擦拭地板、整理環境)
一切清洗完畢後將冷氣開機進行檢測,和顧客一同確認冷氣功能是否正常。開送風靜待一段時間,等冷氣內部乾燥,師傅會將環境協助浴室清潔並將環境復原。

分離式冷氣清洗

 

簡單四步驟,快速檢查自家冷氣狀況!

檢查1.  冷氣不冷、遙控器溫度越調越低!
冷氣越來越不冷,不自覺將冷氣遙控器溫度調低,此時表示冷氣內部已經過髒,需要進行冷氣內部清洗,才能提高冷氣效率。

試著將冷氣調整至最低溫,觸摸出風口測試是否有涼感,若有涼感表是有可能是冷氣內部不乾淨造成不涼;若最低溫沒有涼感,則有可能是冷氣無法正常運作,需要進行零件維修或是補充冷媒。

檢查2. 冷氣黴菌、冷氣出風口有小黑點!
當冷氣出風口出現小黑點,表示冷氣內部已經佈滿黴菌,試著抬頭看看自家冷氣的出風口是否有小黑點,如果有出現,建議盡快請專業人士進行冷氣清洗。

檢查3. 冷氣滴水、周圍有水滴狀況
如果使用冷氣的時候,冷氣下方有些許水滴出現,表示冷氣內部風鼓已沈積過多髒污,影響冷氣的出風效率,如果沒有及時清洗,可能會影響冷氣使用年限。

檢查4. 冷氣霉味、開冷氣時有臭味
開啟冷氣時、會聞到發霉或是臭酸味,表示冷氣內部已經附著過多的黴菌與油漬,導致冷氣進行冷熱交換時,也一併把內部黴菌與髒污帶出來。

 

請專業人員進行清洗冷氣需要時,注意什麼呢?

  • 無需要準備任何工具
    師傅前往都會自行攜帶梯子、清洗用具,會使用到住家有水源的地方(例如廁所或是陽台)清洗完畢後,師傅會協助將您的環境整理乾淨。

  • 冷氣清洗時間需要多久呢?
    壁掛式冷氣是一般家用最常安裝的冷氣種類,通常每台清洗時間約為1小時至1.5小時的時間。

  • 室外機需要清洗嗎?
    每一個家庭使用冷氣的頻率不一樣,通常情況冷氣室外機 3年左右清洗一次就好,室外機清洗主要是清洗散熱鰭片、清洗後室外熱交換效率提升,將有助於節省電力。

 

冷氣清洗

粉絲專頁︱洗冷氣找007
客服電話︱02-6604-5007
Line@︱加入 @call007 或點擊洗冷氣找007快速又安心

服務項目:
專業冷氣清洗
壁掛式冷氣清洗、吊隱式冷氣清洗、窗型冷氣清洗、冷氣室外機清洗

專業洗衣機清洗
直立式洗衣機清洗、滾筒式洗衣機清洗

清洗服務地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如服務地點在郊區或山區,既有可能加收偏遠車資,請您見諒。

繼續瀏覽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