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CallCall007【冷氣清洗、洗衣機清洗】保持室內好空氣、居家防疫更舒適!

80%不知道吊隱式冷氣清洗保養的正確方法!

冷氣清洗

吊隱式(隱藏式)冷氣該如何保養?

吊隱式冷氣在近年來的裝潢中越來越常見,吊隱式(隱藏式)是一種以冷氣機安裝至天花板裡的方式,讓隱藏式的冷氣可以融進裝潢裡 ,外觀只看得到出風口和回風口,相比厚重的壁掛式冷氣機,增添了更多的時尚感 ,讓家中佈置的美觀又好看 。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外觀視意圖

「但安裝了吊隱式冷氣後 ,該怎麼保養維護呢 ?」這是大部分民眾會提出的疑問 ,因為吊隱式冷氣 的清洗和保養不如壁掛式容易 ,它的機體本身被隱藏起來 ,平時很難去觀察到機身狀況 ,堆積了多少灰塵 、外觀是否發霉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都很難看出 。除了清潔不易之外 ,天花板的環境也容易讓 吊隱式冷氣 沉積更多的灰塵,而裝潢所造成的灰塵 、木屑甚至是有毒物質都有可能沉積到冷氣的內部裡 ,但這卻是平常最容易被忽略的 !

▌什麼是吊隱式(隱藏式)冷氣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外觀

吊隱式冷氣是分離式冷氣的一種,吊隱式冷氣將機體隱藏於天花板內部,融入室內裝潢,比起壁式冷氣有厚重的室內機,深受設計師喜愛。但除了美觀優勢該如何清潔維護,也是許多人考量的重點。

如果認為冷氣清潔只要將冷氣出風口的灰塵擦拭乾淨就好 ,那也就大錯特錯啦 !只擦去表面上的髒汙 ,但藏匿在內部的黴菌塵蟎才是危害健康和降低冷氣效能的大魔王 !當冷氣沒有定期清洗 ,不僅會發出霉味 、冷度降低 ,更嚴重的是 ,排水孔因為吸入的灰塵和裝潢存在的有毒物質而堵塞 ,導致水無法疏導 ,積水造成天花板油漆泛黃 、漏水等慘劇 ,甚至毀了原本精心的裝潢 ,等到那時就為時已晚 ,得不償失了 。

完整的冷氣清洗步驟必須將部分零件拆除 、做好完善保護,以防清水滲透電路板,一般來說,吊隱式冷氣會建議一年至兩年請專業師傅做清洗保養。

冷氣清洗
▲吊隱式冷氣 零件解說圖

▌吊隱式冷氣安裝時,維修孔預留需注意哪些呢?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維修孔建議設置範圍說明 維修孔位置須於冷氣下方

▌為什麼吊隱式冷氣需要定期清洗保養

1.藏於天花板內,吊隱式冷氣容易吸入過多污垢除了出風口及進風口肉眼看的見以外,冷氣其他構造藏於天花板內眼不見為淨,其實冷氣內部藏有非常多髒汙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安裝於天花板內示意圖

2.如果排水堵塞,連帶會造成裝潢損壞當吊隱室冷氣的水盤如果沒有定期清洗,不僅會發出霉味,更嚴重的是,排水孔因為吸入的灰塵和裝潢存在的有毒物質而堵塞,導致水無法疏導,積水造成天花板油漆泛黃 、漏水等慘劇,甚至毀了原本精心的裝潢。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久未清洗水盤髒污情況圖

3.由於吊隱式冷氣大多安裝於天花板內,天花板內的環境灰塵與髒污較多且清潔不易,吊隱式冷氣直接從天花板空間進氣、進風,髒污跟灰塵較易累積在冷氣內,導致冷氣壽命降低。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風鼓 鰭片
冷氣清洗

▌吊隱式冷氣平時該怎麼 DIY清洗保養呢?

  1. 拆解濾網清洗
  2. 用乾濕兩用吸塵器,清除水盤內的水垢和淤泥
  3. 進出風口定期拆卸清洗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拆解下來的進出風口及濾網

▌為什麼吊隱式冷氣需要專業空調技術士提供服務

  1. 天花版空間狹小,不易施作
    吊隱式冷氣安裝在比一般壁掛式冷氣更高的天花板內,難以自行拆除冷氣零件,維修孔位置也未必開在冷氣正下方,裝潢時若為了美觀維修孔開的太小更會影響清理保養難度。
  2. 自行保養時,最髒的風鼓與散熱鰭片需特殊工具拆解清洗
    一般濾網過濾灰塵及阻止黴菌滋生效果非常有限,因此灰塵及黴菌會堆積在冷氣的風鼓、熱交換器、散熱鰭片及風扇上,需要使用專業工具拆解清洗。
  3. 吊隱式冷氣水盤容易滋生污泥造成堵塞,去除不易冷氣
    關機後,內部水盤會持續一段時間為潮濕的狀態,長時間下來容易形成內部水垢,如果沒及時進行清除,容易造成排水口堵塞與冷氣霉味。
冷氣清洗

▌吊隱式冷氣清洗步驟大公開

Step1.冷氣功能檢測與出風口溫度量測
清潔前需檢測確定冷氣機的性能可做清洗保養
首先,會檢查風、出風口溫度、冷媒檢測機器是否正常,透過詳細的功能檢測,給予專業建議,並在清洗前和客戶講解完整的流程,確保客戶的服務項目與服務內容 。

冷氣清洗
▲ 量測出風口溫度

Step2.冷氣零件拆解(拆解風鼓)
取出的零件可以看到吊隱式冷氣的風鼓體積非常大,風鼓上沾滿了滿滿一圈灰白的粉塵,這是裝潢施工與環境所累積下來的粉塵,這些粉塵平常就藏在冷氣的內部裡,長久下來不僅空氣品質糟,還會危害身體健康。魔鬼藏在細節裡,若不是做了冷氣保養,真的很容易被忽略阿 ~~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風鼓

Step3.居家環境防護措施
清洗前,師傅會做好完善的防護措施,維護居家環境與冷氣設備,鋪設好一切的防護設備後,再細心地拆解機身,將部分零件拆除取出。

冷氣清洗
▲ 居家防護措施

Step4.高壓水柱清洗
零件拆除完後,師傅會噴灑藥水溶解汙垢,進行深度清洗。用高壓水柱沖洗,將過濾網面板等機器內部零件清洗乾淨。風鼓、水盤等零件拆除後以高壓水柱進行清洗,確保冷氣的每一個部份都有照料到。查看排水是否正常,再以高壓水柱疏通排水管。這樣完善的清洗步驟,讓客戶能擁有一個舒爽的空氣品質。

冷氣清洗
▲ 高壓水柱沖洗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鰭片使用專業冷氣藥水後高壓水柱沖洗

Step5.冷氣復原與環境整理
一切清洗完畢後將冷氣開機進行檢測,和顧客一同確認冷氣功能是否正常。
原本的灰塵真的都不見啦,清洗完後一切就大功告成啦!看到洗完之後的冷氣又白又亮,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只要定時清洗保養,將藏匿天花板裡的冷氣清洗乾淨,清除日常所累積的髒污,在夏天就可以輕鬆窩在家裡享受舒適的好空氣 。

冷氣清洗

▌清洗前V.S.清洗後 冷氣清洗前後對比圖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清洗前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清洗後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清洗前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清洗後

▌什麼時候該清洗保養吊隱式冷氣

  1. 天花板有滴水狀況
  2. 出風口有小斑點黴菌
  3. 風量不足,冷氣越吹越不冷
  4. 冷氣吹出臭味或黴味道
  5. 家用吊隱式冷氣,建議1-2年清洗一次

▌如果請專業冷氣師傅來清洗冷氣,要注意什麼?

  • 將冷氣下方清空、不用準備任何工具、會使用到浴室空間
  • 確認維修孔大小與吊隱式冷氣相對位置
  • 吊隱清洗一台大約1.5~2小時的時間
  • 室外機需要清洗嗎?
    室外機建議3-5年清洗一次就好,清洗主要是清洗散熱鰭片、清洗後室外熱交換效率提升,有助於節省電力
冷氣清洗
▲ 吊隱式冷氣 室外機

冷氣清洗
冷氣清洗
冷氣清洗服務推薦

粉絲專頁︱洗冷氣找007
客服電話︱02-6604-5007
Line@︱加入 @call007 或點擊洗冷氣找007快速又安心

服務項目:
專業冷氣清洗
壁掛式冷氣清洗、吊隱式冷氣清洗、窗型冷氣清洗、冷氣室外機清洗

專業洗衣機清洗
直立式洗衣機清洗、滾筒式洗衣機清洗

清洗服務地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如服務地點在郊區或山區,既有可能加收偏遠車資,請您見諒。

繼續瀏覽相關文章